陆拖

暂时跑路

【韩文清】谈话集

    

文件名:采访录音(单人备份)韩文清(2014-2025)全

   

1.

备注:网络游戏《荣耀》代表玩家-大漠孤烟-韩文清

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你好你好,能听清吗?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“韩”):您好,可以。

记:不好意思啊占用你一部分时间,因为这个地域原因只能电话采访了,可能比较简陋。

韩:嗯,没关系。

记:那我这边就开始了?只是简单一些问题,我们就随便聊聊,不要太紧张哈。

韩:好的。

记:我们这次是有关网络游戏玩家群体的一个画像,之前有了解到现在很火的这个游戏嗯……荣耀,然后看它这个官方论坛有提到你,是比较突出的,你怎么看待这件事?

韩:看待?

记:就是你也承认自己是网游玩家里比较,优秀的这样一部分吗?

韩:优秀谈不上,只是胜率比较高而已。

记:其实也不算谦虚啊哈哈。

韩:嗯……

记:你是怎么接触这个游戏的?

韩:前期宣传比较多,身边的同学也推荐了,说游戏体验不错。

记:哦,你还在上学是吧?

韩:嗯。

记:打游戏影响学习吗?

韩:有一点……有影响吧。

记:呃我们换个话题,你在游戏里的角色是,这个拳师?

韩:拳法家。

记:哦哦,当时为什么选择了这样的职业?

韩:操作比较好懂,招式也简单,伤害高。

记:自己平时会去看拳击比赛吗?

韩:不会。

记:嗯……现在大概把游戏放在生活中怎样一个比例呢?

韩:大概,百分之三十左右。

记:在游戏里交到过朋友吗?

韩:对手比较多。

记:跟他们都是线上交流?有没有想过线下约一约什么的?

韩:目前还没有。

记:其实我们是有看到这个荣耀有可能成立职业联盟的消息,这件事你听说了吗?

韩:嗯,有人提到过。

记:怎么看待?

韩:说明游戏发展得好。

记:有考虑过以后专职打游戏吗?就是成为职业选手这样?

韩:目前还在考虑。

记:有什么顾虑的事?或者说什么影响你没有做出这个决定?

韩:家人的意见……还有这个职业的未来。

记:关于游戏,到现在有什么最难忘的事情?

韩:没有。

记:那有没有非常激动或者遗憾的事情发生?

韩:没有。

记:嗯……好的,我们的采访大概就是这样,谢谢你。

韩:没关系。

   

2.

备注:“荣耀”职业联盟第一赛季-霸图战队队长-韩文清

 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嗯,韩队你好。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“韩”):您好。

记:没想到还能有幸再次采访您,这也算是挺有缘的。

韩:嗯。

记:当时我们还讨论过荣耀这个游戏走上联盟化的可能性,现在第一赛季都已经进入季后赛了,您对此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?

韩:正式的比赛和网游里约架竞技场有很多不同,也纠正了很多原先的一些错误比赛方式。

记:感觉正规电竞赛事和野路子还是不一样。

韩:是。

记:对于这赛季遇到的对手,也跟网游里不一样吗?

韩:大家都根据赛制作出了很多变化,打起来更有挑战了。

记:其实里面也有一些你的老朋友,比如嘉世的一叶之秋还有蓝雨的……索克萨尔,都是网游里就和你交过手的是吧?面对他们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?

韩:更难缠了。

记:哈哈,可以具体讲讲吗?为什么更难缠,比起其他人不应该更了解他们吗?

韩:了解的同时也被了解,清楚自己底细的对手更能看出自己的长进。

记:你觉得自己长进如何?

韩:(沉默)不够理想。

记:为什么?

韩:网游里虽然有pvp的机会,但为了升级和装备、材料,很多时候还是在打boss,团队里也更习惯集体输出,没有学会怎么打人。

记:打人这个词,听起来怪怪的。

韩:就是有人操控的账号卡,不是一堆设置好的数据。

记:开个玩笑,所以说韩队认为现阶段霸图的主要问题出在团队赛是吗?

韩:团队赛问题最明显,其他环节也有缺陷。

记:但我们可以看到,嘉世对这个问题似乎处理得很不错,是这样吗?

韩:是的。

记:你认为霸图和嘉世的主要区别在哪里?为什么嘉世没有出现你刚才所说的困境?

韩:队员的配合意识是一方面,(深呼吸)当然,队长的能力也很重要。

记:你是说你不如嘉世队长叶秋?

韩:我没有。

记:那应该怎么解读你刚才所说的能力很重要?

韩:他的团队控制能力……很优秀。

记:比你优秀?

韩:暂时。

记:现在进入了季后赛,有什么跟常规赛不同的心情吗?

韩:赛制有变化,还在适应。

记:紧张吗?

韩:有一点。

记:认为霸图可以在这赛季打出怎么样的成绩?

韩:当然是冠军。

记:我们拭目以待。

   

3.

备注:荣耀-第二赛季亚军-霸图韩文清

 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说实话我感到很遗憾。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“韩”):胜败是常事。

记:但是决赛的胜败就很重要了,我作为一个粉丝是觉得挺难过的。

韩:霸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迟早会不再遗憾。

记:韩队这个安慰很官方。

韩:(笑)

记:看到你还能笑出来我挺惊讶的。

韩:我有那么严肃?

记:不是,在这种环境下,我觉得一般人还是比较……难接受,或者会心情很差。

韩:比赛结束就是结束了,心情不好也不能影响结果,反倒会影响之后的训练。

记:坦白来说,你现在会感到一丝遗憾吗?

韩:遗憾,刚才至少能把气冲云水带走。

记:为什么不是遗憾没夺冠,而是遗憾这件事情?

韩:就可能性来说。

记:能具体讲讲吗?

韩:叶秋和吴雪峰在最后一波攻击之前分散得比较开,我们队的李艺博还没有下场,如果当时控制好局面,在他血清零之后本来是可以把气冲云水控制住,然后同时带走的。

记:那场上只剩下你和一叶之秋,你认为自己有获胜的可能吗?

韩:没有。

记:为什么?

韩:他比我血多。

记:的确是这样。所以你认为比起打败嘉世,带走气冲云水是有可能的,是这样吗?

韩:是我本来应该做到的,没有做到。

记:所以感到遗憾?

韩:嗯。

记:如果要你给今天的比赛打分,会是多少分?

韩:七十分。

记: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分数?

韩:总体表现得没有明显缺点,可以及格,季冷在擂台赛一挑二的表现可以加十分。

记:那给你自己打多少分呢?

韩:五十分。

记:怎么没及格?

韩:本来应该能带走气冲云水的。

记:你是真的很在意这件事……

韩:是我的个人问题。

记:嗯?你介意谈谈是什么问题吗?

韩:我……太针对叶秋这个人了,有时候会忽略场上其他造成影响的因素,比如在旁边辅助的气功师。

记:为什么会针对?

韩:因为想赢。

记:你把自己输赢的主要重点都押在了能不能打败叶秋这个人,而不是嘉世这个队伍上,对吗?

韩:是的。

记:怎么突然想通了?

韩:看赛后回放。

记:那其实是好事儿,咱以后就不跟他杠了。

韩:(笑)跟嘉世杠。

记:对,要杠就杠一队,光逮着叶秋没劲。

韩:今天大概是让很多粉丝失望了,包括你也是。

记:谈不上失望,就像我一开始说的,有点遗憾,老觉得就差这临门一脚了。

韩:以后还会有机会。

记:不过大家是越来越仇视嘉世了,韩队怎么看这事儿?

韩:粉丝情绪控制不了,别做什么出格的事就行。

记:出格的事比如什么?

韩:打砸抢。

记:哈哈哈哈哈韩队开玩笑了,我要记下来。

韩:总之,这只是一次的失败,如果你们肯相信霸图,就不要停在现在。

记:我会转达的。

   

4.

备注:三赛季决赛前-韩文清

 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韩队好啊。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“韩”):你好。

记:又是我。

韩:也又是我。

记:而且又是输比赛。

韩:总有输赢。

记:其实我没想到霸图会输给百花,至少得输给嘉世才行吧!

韩:输谁不是输。

记:也对,话题有点偏了,我给拽回来。对于这场输百花,你怎么看?

韩:孙哲平和张佳乐的打法,很生猛。

记:我以前还以为这个词只会用来形容你。

韩:很像,但是不一样。

记:的确网上有很多人拿你和孙哲平做比较,你觉得你们有什么不同的?

韩:拳法家和狂剑士本身就有很大区别,拳法家的猛冲因为有钢筋铁骨可以抵消负面效果,狂剑士则是需要卖血来换得招式加成,所以他的放血是给自己提高状态,我只是打法习惯。

记:但也不能否定你们的风格很像。

韩:嗯。

记:说说今天的比赛,你觉得这场霸图输在哪儿了?

韩:团队赛的软肋,霸图的团队配合还在长时间的磨合状态,常规赛时期还没有暴露出来,其实目前的状态只能打赢一些比较有规律的战队。

记:百花就没什么规律,瞎打。

韩:不是瞎打,他们的风格还没有被我们研究透彻,在季后赛前也还没找到制约繁花血景这个打法的有效方法,这是霸图的问题。

记:你说孙哲平和张佳乐很生猛,为什么会用这样的一个词来形容?

韩:他们的打法几乎不考虑退路,张佳乐不顾虑蓝,孙哲平不担心血,都很……玩儿命。

记:听上去是种顾头不顾腚的感觉。

韩:差不多。

记:现在百花和嘉世进入了决赛,你比较看好谁?

韩:从各方面考虑,嘉世。

记:指望叶秋给你报仇吗?

韩:他?不需要。

记:说起来你和叶秋,其实你们两个的宿敌设定炒了很多年啊。

韩:炒什么?

记:话题。实际上呢现在有种说法,认为你,甚至霸图是在捆绑嘉世炒作,因为有很多人觉得两方实力不对等,嘉世的水平远在霸图之上。

韩:(沉默)

记:你是怎么想的?

韩:他只是一个对手而已。

记:叶秋?还是嘉世?

韩:都是。我不认为他在联盟里有什么特殊之处,都只是需要打败的对手罢了。

记:那为什么总说你和他是死对头,而不是别人?

韩:我们打的次数多。

记:你认为他比你强吗?

韩:不认为。

记:那他为什么击败了你三年?

韩:有输也总会有赢。

记:坦白说,你怎么看待叶秋这个对手?

韩:他很强,各方面能力都令人敬佩,也很烦人。

记:你们私交如何?

韩:(冷笑)

记:我明白了。说回比赛,你觉得为什么百花会输给嘉世?

韩:他们两个的配合很默契,鲁莽但是强大,不过还比不上嘉世整个团队。

记:那就个人能力而言,孙哲平和张佳乐两个人能跟叶秋比吗?

韩:不好说。

记:我以为你会坚持叶秋更强。

韩:两个人总比一个人照顾到的方面要多,尤其是配合默契的两个人。

记:明天就是决赛了,有什么想对这两个队伍说的话吗?

韩:没有。

记:非要说呢?

韩:下赛季见。

记:我期待着下赛季霸图的表现。

    

5.

备注:四赛季冠军

 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”记“):我有点激动。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”韩“):看得出来。

记:你还是这么冷静。

韩:我已经激动过了。

记:什么时候最激动?

韩:发现季冷把一叶之秋带走的时候。

记:当时除了激动还有什么心情?意外?还是惊喜?

韩:松了口气。

记:有种如愿的感觉吗?

韩:嗯。

记:我看到你们的队内指挥,其实张新杰和你都没有发出这个指令,当时发生了什么?

韩:两方牧师都下场了,嘉世的枪炮只剩血皮,我本来准备先带走她。

记:没有想着对叶秋先下手?

韩:他的血量还不够危险,挑战太大。

记:然后季冷用了舍身一击?

韩:是。

记:你们在训练中有考虑过这种情况,或者特意去练这个招式吗?

韩:很少。我们更主张稳妥,这个行动风险太大。

记:的确很少见到有人在团队赛最后想到用舍身一击,那个时候你在想什么?

韩:我居然把叶秋给忘了。

记:哈哈哈,我记得你之前说,自己失败是因为把叶秋在团队中看得太重要,现在反倒把他忘了。

韩:嗯,我原本以为会先让苏沐橙下场再慢慢对付他。

记:结果你的队员直接下手了,还成功把他带走。

韩:嗯。

记:这个赛季霸图顶住了不少压力,上赛季我也说过,有很多人在质疑你们的实力,是怎么挺过来的?

韩:不看就行了。

记:有军心不稳的时候吗?

韩:很少,霸图是一支足够坚定的队伍。

记:那么来说说霸图,这赛季涌出了很多新人,比如你的副队长张新杰。虽然新人直接被任命职务现在也不少见,但当时怎么做出这个决定的?更何况他是一个辅助性的奶妈职业。

韩:新杰的能力不止是治疗。他在入队测试的时候就展现出自己的战术水平,不管是战力布置还是临场反应都非常优秀,我和战队都认为他能够弥补霸图在战术和团队协调方面的不足,他也的确证明了这一点。

记:这牵扯到一个很奇怪的地方,我能看到在团队赛中更多的是他在指挥队伍,这一点和大多数战队由队长掌控全局不太一样,你是出于什么考虑要这样安排?

韩:他的战术意识比我优秀,很简单的原因。

记:这有可能是你要退居二线的预兆吗?

韩:(笑)还早。

记:我也不太想看到你下场,你刚才提到的入队测试,能讲讲是怎么回事吗?

韩:他是直接报名来战队的,这点也比较特殊。

记:感觉有点意外,他不像是这么冲动或者……直接的类型。

韩:的确不是。

记:同样是这赛季出道的还有你刚刚提过的苏沐橙,怎么评价她?

韩:操作很突出,意识和行动也非常果断,和叶秋的配合很好。

记:也很漂亮。

韩:我只关心游戏里的表现。

记:好的,那就说游戏里,你认为她能完全替代吴雪峰在嘉世的地位吗?

韩:还不好说。

记:我看网上很多人都认为她比吴雪峰更适合做叶秋的搭档,你为什么不这样认为?

韩:吴雪峰作为辅助性职业,控制的是嘉世整支队伍,但苏沐橙更多的是和叶秋打配合,但能不能替代还要看更多的比赛才能确定。

记:这一点很奇怪,你经常提到吴雪峰的控制作用,反倒是很多人认为他是个搅屎棍。

韩:你说网上那些人?他们懂个屁。

记:这段我给你掐了。

韩:叶秋的指挥能全部完成,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有吴雪峰控制场面,这一点是很明显的。

记:但你认为苏沐橙不如他能掌控全场?

韩:她和叶秋的配合比较突出。

记:那对于其他新人有什么看法?比如微草的,哦不是,王杰希其实是上个赛季出道的,你认为他怎么样?

韩:刚出道的时候个人风格太强,现在又没有风格。

记:这是为什么?

韩:为了团队。

记:所以牺牲了个人特色?

韩:嗯。

记:说到个人特色,这赛季的蓝雨倒是从队长到副队长全是新人,他们表现如何?

韩:太吵,配合太乱,看不出实力。

记:对于现在这个成绩,你没有说他们实力差,是说看不出实力?为什么?比较稳妥?

韩:能走到这个赛场上,没有实力差的人。

记:在大批量新人涌现的同时,也有很多老队员退役了,比如霸图原来的牧师老石,嘉世的吴雪峰,还有蓝雨之前的两位队长,这是为什么?

韩:到年龄之后,意识和操作很多都会跟不上或者不如从前,个人选择罢了。

记:这么想想真是很感慨,你也会有那一天。

韩:都会有的。

记:害怕吗?

韩:感觉要抓紧时间。

记:抓紧时间做什么?

韩:再拿几个冠军。

记:我也非常期待有那一天。

    

6.

备注:第五赛季-季后赛前-韩

 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韩队你好。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“韩”):不用打招呼了。

记:时间过得真快,这一下我也认识你五六年了。

韩:什么都没变。

记:还是变了不少的,现在我不怕你了。

韩:呵呵。

记:又到季后赛的时候了,我感觉霸图今年的表现不算很突出,有点中规中矩,是有什么原因吗?

韩:一切如常,大家都在认真训练和比赛。

记:这是为什么?其实嘉世的成绩也不算太突出了,都很……平淡。

韩:因为强队越来越多了。

记:比如说上赛季还很普通的微草?

韩:嗯。王杰希已经找到了适合他和整支队伍的打法,成绩也就提高得很快。

记:你认为像他这样为了队伍牺牲个人风格的行为,是好是坏?

韩:没有好坏,只是求胜。

记:如果你遇到了和他一样的情况,会考虑放弃自己的风格,比如现在这样猛攻为主的打法吗?

韩:我会分析多方面,看是不是只有这样才能取胜。

记:如果是这样呢?

韩:那当然是赢比赛更重要。

记:这一点也让人很唏嘘,毕竟当时有不少质疑声,认为他自甘堕落,把自己毁了。

韩:哼。

记:我知道你要说什么,作为职业选手你会觉得遗憾吗?

韩:赢家就不会遗憾。

记:非常简单粗暴。说到遗憾,这赛季最意外也最遗憾的应该是孙哲平了。

韩:嗯……是。

记:百花的核心繁花血景就这样被拆散了,作为观众都感到很伤心,这么华丽的场面以后是见不到了。

韩:不是因为这个。

记:什么?

韩:(沉默)职业选手不是为了好看才打比赛的。

记:嗯?能展开谈谈吗?

韩:无论是王杰希放弃自己的打法,还是百花的繁花血景,都不是为了好看,为了观众喜欢才选的。

记:只是为了取胜?

韩:只是为了取胜。

记:这样说其实很幻灭,毕竟现在比赛的收视率也好,职业选手的广告代言也罢,这些才是支撑联盟和战队经济层面发展的主要推动力,反倒是一开始大家最看重的奖金不算多少了,都不如曝光率高更能带来经济收益。

韩:(沉默)

记:其实就连你也代言了不少,外面贴的我都看见了。

韩:我不能否认。

记:嗯?

韩:联盟的……多元化发展,是必然,像你说的,战队也要赚钱,但这不会改变职业选手比赛的初衷。

记:取胜的初衷。

韩:对。

记:说到这个问题,叶秋倒是很有发言权,这么多年了他都坚持不露面,也不代言广告,很厉害。

韩:(冷笑)

记:我记得前几赛季还有人质疑他是嘉世研究出来的智能机器人,所以才不给人看的。

韩:胡说八道。

记:后来他接受电话采访才让粉丝相信这是个活人,你线下跟他见过面吗?

韩:见过。上下场的时候,在选手通道。

记:是活人吗?

韩:废话。

记:哈哈哈,我很好奇叶秋在游戏之外是个什么样的人,总不会平时还戴面具口罩什么的吧?

韩:不会,就是一个普通人。

记:长的很丑?

韩:没有。

记:那他为什么不露面?

韩:谁知道他。

记:不过这赛季倒是出现了一个特别帅的选手,轮回的周泽楷,你有印象吗?

韩:嗯。一枪穿云。

记:轮回这支队伍以前没什么关注度,谁知道一次电视转播让他火了,现在听说有了一大批粉丝,这个人的能力怎么样?

韩:实力不错,但是掉队。

记:这是为什么?

韩:交流不够,他表现越突出反而越掉队。

记:的确听说他不太喜欢说话,没想到会严重到影响队内交流。

韩:嗯。

记:像黄少天这个选手就不会担心,哈哈,刚出道就逼着联盟把规则改了。

韩:太吵,垃圾话说上瘾了。

记:看得出你是饱受其扰,据说他经常在私下跟其他职业选手约竞技场?

韩:嗯。

记:想必没少来烦你。

韩:(叹气)

记:说回季后赛吧,这赛季你的对手除了嘉世之外,还有逐渐进入状态的微草和蓝雨,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?

韩:没什么。这个现象以后会越来越多。

记:江山代有才人出,各领风骚数百年。

韩:是。

记:但是霸图的目标只有冠军。

韩:(笑)没错。

记:以后我不干了可以去你们那儿当发言官。

韩:随时欢迎。

    

7.

备注:第六赛季全明星-韩文清

 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巧了,那我随便问你两句。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“韩”):是挺巧。

记:可能是别人都不敢近身,你有屏蔽效果。

韩:你不怕。

记:以前也是怕的,这么多年麻木了。

韩:好吧。

记:全明星还比较轻松吧,尤其今年注意力都在新人身上,都没有来挑战你的。

韩:多谢了。

记:我还记得第一届办这个的时候,把叶秋搞得根本下不来台,全是要挑战他的。

韩:他那么受瞩目很正常。

记:这两年把你们俩都放过了,虽然每次霸图和嘉世比赛都要被专门转播出来,宿敌对决。

韩:无聊。

记:从第一次跟他打野外PK到现在,感觉到有什么不同吗?

韩:他的经验、意识都在飞速进步,就像一块海绵,每次打都能感觉到他的变化。

记:操作有下滑的趋势吗?

韩:还没有。

记:我感觉你很遗憾。

韩:(笑)或许。

记:我记得一年多以前采访的时候你说蓝雨的实力还看不出,现在好像明朗了很多。

韩:他们不弱,但是前两年完全没有展现出来,乱打。

记:毕竟之前还在磨合,现在就开始大放异彩了。

韩:我也很期待他们以后的表现。

记:不过比起现在已经开始展现出真正实力的微草和蓝雨,轮回现在看起来还是没什么希望啊,周泽楷看起来和他的队友们很生疏?看刚才的现场似乎还有点不快,发生什么了?

韩:离得远,不知道。

记:我也猜到了,但从这个赛季的单人赛来看,周泽楷的操作还是很不错的,霸图有考虑下手吗?

韩:目前还没有这个需求。

记:可惜这么个好苗子要淹在轮回的浪潮里了,除了转会之外,你认为周泽楷还有什么发展的空间吗?

韩:多跟队友交流,或者想办法让他和队友交流。

记:其实有传言说轮回的前辈方明华还真有这样的人选,我们就静静等着冬季转会窗会有什么惊喜吧。

    

8.

备注:第七赛季-常规赛31轮后-霸图

 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其实今天只是个常规采访。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“韩”):嗯。

记:我觉得你今天有心事?霸图出什么问题了吗?

韩:没有,刚才和新杰开会谈到了下场的对手,在考虑对策。

记:我看看……对战表是说下一场对战呼啸?他们的犯罪组合现在的确很,怎么说呢,表现突出。

韩:是。流氓和盗贼的组合非常适合隐匿和偷袭,比较克制霸图的一贯风格。

记:以柔克刚?

韩:差不多吧。

记:呼啸的方锐是五赛季出道……是林敬言从蓝雨青训营挖走的,这赛季看来是找到了方向。

韩:五赛季出道的选手也不少。

记:是,比如之前说过很多次的周泽楷,蓝雨的宋晓,都是这个赛季出来的。

韩:还有虚空的吴羽策。

记:啊对,吴羽策和虚空其实很特殊,他们战队同时容纳了两名同职业的选手,还都是辅助性的鬼剑士,一开始争议也很大。

韩:但实际上收效不错,他们的配合和叶秋跟苏沐橙有一拼。

记:提到叶秋,这个赛季其实,嘉世的表现并不是很好啊,常规赛的成绩有些居中偏下,勉强能进季后赛而已,这是怎么回事?

韩:除了他所有人都掉队了,当然成绩差。

记:和周泽楷当时的情况一样?

韩:不。周泽楷是说不出,嘉世是没人听。

记: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?

韩:别队的私事,我无权过问。

记:你认为叶秋应该怎么处理现在嘉世的问题?这应该不是找来一个江波涛就能解决的。

韩:那是他的事。

记:韩队不友情支招了?

韩:不需要。

记:我看到在两周前霸图刚和嘉世有一轮常规赛,你认为他的状态如何?

韩:状态挺好。

记:擂台赛还差点一挑三,最后输给你了。

韩:我是满血打他五分之一,输了才奇怪。

记:后来团队赛嘉世又输了。

韩:团队赛打得什么垃圾,还不如随便叫几个玩家来打。

记:看得出你对嘉世的现状很不满意。

韩:都不好好打。

记:可现在大多人认为是队长叶秋状态下滑,而且他已经很久没有非常亮眼的表现了,这点你也得承认吧。

韩:因为以前有人策应他,当然能表现,现在他一个人策应全队,怎么打?带孩子?

记:别激动别激动,我们换个话题。刚才说到了方锐是蓝雨青训营出来的选手,现在各队都在搞这样的培训模式,自产自销也省得去别家挖人,霸图应该也有相应的措施吧?

韩:有,很早之前就开始了,现在比较正式。

记:发现什么优秀的年轻人了吗?

韩:嗯。

记:包括你的接班人?

韩:嗯,具体还在培训,各方面条件很好。

记:考虑什么时候让他进入战队?

韩:还早。

记:有计划内要转正的队员吗?

韩:有一个神枪的表现比较突出,但短期内还不会转正。

记:现在跟你讨论接班人突然就变得很轻松了,记得前两年我还觉得这事太早了。

韩:现在也很早。

记:你还能打几年?

韩:打到不能打为止。

记:这赛季也有不少新人出道,比如越云的狂剑士孙翔,百花的唐昊,微草的刘小别,这三个人一出道就很夺人眼球了。

韩:都有点毛躁。

记:年轻人嘛,离沉稳下来还有段时间。

韩:输几场比赛就老实了。

记:韩队还是一贯的简单粗暴。其实这赛季的百花也很拼,或者说张佳乐很拼,后半程百花的成绩一路走高,让人又想起了之前的第五赛季。

韩:孙哲平退役对百花的影响很大,但也没影响什么。

记:这句话虽然挺绕,其实很好理解,在表面上看至少百花的打法风格,精神气质都没有改变。

韩:是张佳乐的功劳。

记:可嘉世就很不一样了。

韩:(沉默)

记:坦白说,我认为现在的嘉世不如往日有锋芒,这和刚才分析的团队状态有关吗?还是像百花一样主要是队长来主导的?

韩:我不知道。

记:你和叶秋私下有交流这方面的问题吗?

韩:没有。

记:竞技场呢?

韩:(笑)一如既往。

记:最近的霸图记者会你经常提到这个词,是觉得很能概括你的想法?

韩:省事。

记:我猜也是。有时候会不会羡慕叶秋这种从来不参加记者会的队长?

韩:他就是不负责,羡慕个屁。

记:看你还在批判他我就放心了。

韩:他现在就需要人骂,团队问题不解决,个人能力再突出有什么用。

记:让人有点感慨,我记得前两赛季我问你霸图跟嘉世输在哪里,你说叶秋控制团队的能力很强,现在反倒让你来说他这里不足,很奇妙。

韩:呵呵。

记:风水轮流转?

韩:流年不利罢了。嘉世的硬实力没有变,状态调整好还是棘手的劲敌。

记:可这样的嘉世更容易击败,你是希望他状态好呢还是不好呢?

韩:希望状态饱满的输给我。

记:想想就很解气。

     

9.

备注:叶秋退役-韩

 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真的是很难开口。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“韩”):(沉默)

记:这个不讨喜的工作又让我来做了,希望韩队不要迁怒于我。

韩:(沉默)

记:对于这件事,你怎么看?

韩:我不知道你说什么事。

记:叶秋退役了,就在昨天,刚刚嘉世老板和经理开了他的退役发布会,你知道这件事。

韩:他退役关我屁事。

记:真要我说?因为你们同一赛季出道,而且一直被拿来做比较,炒宿敌人设,现在你对这件事的看法会非常重要,至少是个头版头条。

韩:我没有什么看法。

记:你原先知道他有退役的打算吗?

韩:不知道。

记:有想过他会突然退役吗?

韩:没想过。

记:你认为他为什么会退役?

韩:不知道。

记:你上回这么不配合采访还是没成立联盟的事情,那我们来谈点别的。说实话在联盟打了八年也不算很短,如果不是太突然,其实叶秋的退役也算合理……

韩:合理个屁,他状态好得没话说,退役?完全是胡闹!

记:但你不能否认他现在的年纪会对手速有些影响,电子竞技吃的是青春饭。

韩:那也轮不到他。

记:那你呢?

韩:我什么?

记:他的状态很好,你的又怎么样?你比叶秋还要年长一岁,年龄开始拖后腿了吗?

韩:(沉默)没有。

记:韩队不太会撒谎。

韩:还算不上是影响。

记:所以还是出现问题了。你考虑过自己会什么时候退役吗?

韩:没有。

记:说实话,你不喜欢叶秋,对吧?

韩:(点头)

记:但偏偏是这个人跟你一起打比赛的时间最长。

韩:(沉默)

记:你们身上有很多共同点,无论是打法,还是对游戏本质的追求,这一点我想你也没有办法否认,那我可不可以认为,你自己也会拿你们两个来比较,面对叶秋这个对手,更像是在照镜子而不是竞赛。

韩:也是竞赛。

记:是和自己的竞赛。你不允许自己出现他的问题,比如带队不力,比如表现松懈,比如中途退出。

韩:(沉默)

记:现在,你对叶秋的退役有什么想说的吗?

韩:没出息。

记:有这句就够了。前面的内容我不会发出来。

韩:嗯。

    

10.

备注:夏休/九赛季转会窗关闭-霸图新增两名老将-队长

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我想现在应该不只是我感到很意外。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“韩”):你指林敬言和张佳乐的加入?

记:对。

韩:霸图需要根据现状做出改变,他们是不可或缺的成员。

记:为什么是他们两个?

韩:经验丰富,风格成熟。

记:其实老将在选手交易市场上并不吃香,但你还是选择了他们,有什么特殊原因吗?

韩:老将有老将的优势。

记:这和当时全明星受到新人挑衅有关吗?

韩:没有。

记:当时被孙翔要求“做个了断”,是什么感觉?

韩:幼稚。

记:怎么会想着拿他和叶秋作比较?

韩:因为他喜欢把自己跟叶秋作比较,还自以为比得过。

记:所以其实比不过?

韩:呵呵。

记:叶秋退役之后你和他联系过吗?

韩:没有。

记:那为什么会说等他回来?

韩:因为他闲不住。

记:出于你的了解,认为他还会回到职业赛场上。

韩:差不多。

记:那么挖这两个人来霸图,算不算你对于他即将回来所做的准备?

韩:(沉默)没关系。

记:可能还是有关系。

韩:那你还要问?

记:在林敬言和张佳乐加入之后,霸图会根据他们做出什么调整?会放慢步调吗?

韩:具体的还在适应,但不会放慢。

记:其实张佳乐复出这件事也有很大的舆论压力。

韩:嗯。

记:像这样……为了赢而转会的其实并不少见,为什么张佳乐被骂得这么严重?

韩:百花粉丝把他当救世主。

记:现在他“抛弃”了他们,所以特别不能接受,是这样吗?

韩:嗯。

记:同样的问题出现在你身上的话,如果是霸图几年颗粒无收,你会考虑离开,去更有夺冠希望的战队吗?

韩:不会。

记:那你怎么看到张佳乐的做法?

韩:个人选择,无关高下。

记:但霸图对你来说,比输赢更重要。

韩:只有在霸图夺冠才有意义。

记:可是这套标准不能用来规范别人,对吗?

韩:对。

记:其实我很在意当初叶秋退役的时候我们那段谈话,你现在能聊聊那时候的感受了吗?

韩:失望吧。

记:说实话,当时你在发现自己出现问题的时候考虑过退役吗?

韩:没有。

记:为什么?

韩:一点小事,犯不上退役。

记:结果自己没出问题的叶秋退役了,所以你感觉失望?

韩:大概。

记:现在又怎么看这个问题,还是觉得失望?

韩:好一些了。

记:嗯?为什么?

韩:迟早又要回来。

记:他为什么要这么折腾?嘉世的内部问题已经严重到这种地步了?

韩:我不知道。

记:你们真没聊过?

韩:没有。

记:看来是真的没有了,本来还以为能从你这儿打听到更多有关叶秋退役的秘辛。

韩:你不如去问黄少天。

记:我不想整他的采访录音,算了吧。继续说转会的事,既然有这样两个新队员的加入,那之前计划的青训营选手转正会推迟吗?

韩:照原计划来。

记:所以并没有打乱你们的原计划?

韩:新杰根据现在的状况做出了一些细微的调整,大体上没有什么改变。

记:可以打听一下具体调整吗?

韩:现在还不行。

记:那就在此期待霸图下个赛季的表现,也希望跟新队员们磨合顺利。

韩:会的。

    

11.

备注:九赛季决赛后亚军采

 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很奇怪,又是决赛惜败,但我比第二赛季的时候平静了很多。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“韩”):输赢看多了就习惯了。

记:但我还是要问一个之前的问题,感到遗憾吗?

韩:不遗憾。

记:因为这次没有应该做但没做到的事情了?

韩:可以说,大家都尽力了。

记:我看到有人说,这一仗不是霸图输了,是老将们输了,你怎么看?

韩:是我们输了。

记:这个指代非常微妙,你们,既是霸图也是老将,所以你不否认那个说法。

韩:不,我们不能代表任何群体,只是我们打输了比赛。

记:现在如果让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来分析这场决赛,霸图为什么会输?

韩:因为没有适应高强度赛事,缺乏适当休息。

记:和年纪有关系吗?

韩:(沉默)有。

记:真难得,你这算是服老了吗?

韩:二十多岁服什么老。

记:像蓝雨的卢瀚文才十四岁,真是惊人。

韩:的确。

记:你这么大的时候还没开始接触荣耀。

韩:因为那会儿还没有。

记:也是,输在起跑线上了。

韩:(笑)

记:很多人说,这整个赛季霸图都在发疯,你同意吗?

韩:有点。

记:为什么突然这么疯?垂死挣扎?

韩:胡说八道。这只是我们在这个赛季的尝试,现在输了说明不适合。

记:有人给霸图起了个外号叫养老院,一二四赛季都凑齐了,你怎么看?

韩:选手总有成长,不是养老院难道是幼儿园?

记:说到幼儿园,倒是有很多人觉得下赛季要到来的新队兴欣像幼儿园,听说里面大部分都是网游玩家,可以说是纯新手队伍。

韩:队长不是。

记:你很了解这支队伍啊?

韩:这种基本的消息我还是会看的。

记:他就要回来了,还换了个名字,什么感觉?

韩:人又没变。

记:一年多不见,面对这个老对手有什么特别的感情吗?

韩:还是挺烦人。

记:你当时就那么放话说等他回来,结果他还真回来了,有没有一点后悔?

韩:(笑)我不说他也要回来。

记:霸图在新赛季又多了个棘手的敌人,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对手,坦白说会为此感到紧张吗?

韩:又不是没有打败过,紧张什么。

记:但是他打败你的次数比较多。

韩:那他也输给过我。

记:其实听你的口气,好像已经肯定了兴欣这支新队的实力水平,但其实大部分人还是不看好的。

韩:他们刚赢了嘉世。

记:这也没错,但毕竟是各种玩家拼凑起来的草根队,奇迹出现一次两次还有可能,想坚持到叶秋,不是,叶修所指向的总冠军,实在是有点困难。

韩:在这个赛场上的所有人都有可能,机会是公平的,实力也不会差太多。

记:聊了很多兴欣,反倒忘了今天的冠军轮回,这已经是轮回的第二座冠军奖杯了,我还记得队长周泽楷刚出道的时候面临了不少困难,没想到现在这么风光。

韩:他的实力一直很强,只是没有遇到合适的队友。

记:有传言说轮回已经对昔日嘉世旧部孙翔下手了,这样轮回又迎来了他们最需要的攻坚手,强强联合,在下个赛季想必也会更难对付。

韩:的确。

记:对于孙翔这个选手,不知道你有没有什么想说的。

韩:他是一个好选手,不是一个好队长。

记:你认为一叶之秋在他手上会超越以往叶修所表现出的实力吗?

韩:叶秋和孙翔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类型,孙翔不会是叶秋,因为他是孙翔。

记:看来你也没习惯他改名的事。

韩:(沉默)原来的还是叶秋。

记:这样倒也好分辨。第十赛季要来了,你也快要打满十年了,有什么感言吗?

韩:等打满十年再说吧。

记:那我们下次再见。

    

12.

备注:国家队出征-留守部队-韩文清

    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韩队你好。

韩文清(以下简称“韩”):嗯。

记:我直接切入正题了,你为什么不去世邀赛?

韩:想把更多精力留给霸图。

记:如果别人来说这句话,我可能会觉得他在打官腔。

韩:我不会?

记:你撒谎比较明显。

韩:(笑)比起国家队,还是霸图更重要。

记:这赛季又让叶修给赢了,气不气?

韩:十年前都不气了。

记:输习惯了?

韩:呵呵。

记:你说实话,对于不去世邀赛这个决定有没有感到后悔?

韩:(沉默)不后悔。

记:我以为你会立马回答的。

韩:脱口而出的都是赌气。

记:这个赛季叶修是真的退役了,大部分人都觉得他不会回来了。

韩:然后去做了领队。

记:但是不会出现在下个赛季的赛场上了,再次失去这个老对手有什么感觉吗?

韩:别回来了。

记:哈哈哈,是真心话,你呢?准备什么时候退役?

韩:还不急。

记:以前你回答这个问题都是说还早,现在变成了还不及,看来是有打算了。

韩:我还能打。

记:能打和状态好是两码事。

韩:至少现在,还没有停下的打算。

记:下个赛季还会打轮换?

韩:嗯。保持体力。

记:会不会给年轻人更多的出场机会?

韩:当然会。下赛季会给奇英和牧云带领队伍的机会,让他们自己把握。

记:你要退居二线了?

韩:没有。

记:有考虑过把队长的职务交给别人吗?

韩:退役之前应该不会。

记:这个决定可能会让很多人认为你贪恋队长权限,考虑过这个问题吗?

韩:队长的权限不重要。霸图的风格直接交给其他人压力太大,除非他们能够适应,或者改变,否则都不能轻易更换队长。

记:哪怕有人说你赖在这个位置上?

韩:呵呵。

记:这个夏休期有什么安排?

韩:常规训练,参考世邀赛的赛制和打法。

记:会熬夜看直播吗?

韩:有可能。

记:我听说霸图作息制度很严格,这样没关系?

韩:(笑)副队长在国外。

记:一晃这都十年了,上次问你的问题想好答案了吗?

韩:什么问题?

记:打满十年的感言。

韩:感觉不错,再来十年。

记:采访这么多年了,我比较好奇你有没有问题想要问我,或者问这些年的支持者们?

韩:嗯?我想想。(沉默)现在为什么还在支持霸图?

记:因为你还在打。

韩:这几年……霸图的目标永远是冠军,但结果并不一定是。希望你们能够接受。

记:你愿意打,我们就会看下去,目标和初衷当然不会变。

韩:谢谢。

记:现在很适合用一句你最喜欢的打官腔来结尾,你说吧。

韩:(笑)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“一如既往。”

      

 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

一些我个人的废话。

这篇很长又很多废话的稿子其实构思了很久,一直没动笔,直到昨天晚上才开始玩儿命的赶,半夜终于写完了。实际上这是一篇非常私人也很主观的东西,充满了我的个人臆测,单纯作为粉丝来构想了整个和韩文清其人的采访聊天。里面大部分都源于我对韩文清的解读,包括他的神态语气,他如何看待输赢,如何评价对手,如何安排后续的竞技生命,统统是我出于小说里对他的描写所衍生出来的。

这个采访可能就是我在问自己,你心里的老韩是什么样的,他会怎么回答你的问题。在韩文清逐渐成熟的同时,这个记者(我)也跟他越来越熟悉,采访更加老练,包括连整理记录都习惯都完全出于我自己,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意淫了。

很多东西是挺无聊的,写这个也是,越写越觉得自己特别自以为是,但反正是我送给老韩的生日礼物,那当然我来决定了,就这样呗。

韩文清是一个特别好的人,特别特别好的队长,希望所有人都知道这一点。

22岁生日快乐啦老韩。

评论(33)
热度(503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陆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