陆拖

暂时跑路

【韩叶】当垆 27

   
 
  前文见tag

  来者存了几分警惕,似是犹疑中缓缓将那扇门从外推开,结果屋里却空无一人。这样的景象倒不在他预料的种种情况之内,心中更是紧张,思索良久才抬脚迈过门槛,提着一口气四处张望。

  这时候怎么也不该如此安静,脚下的步子不自觉放轻放慢,正想着是否该朝楼上打声招呼,就见到有人掀开后厨的布帘走进堂屋——他做了一路的准备,却未曾想过自己回来见到的第一个人竟是韩文清。

  那名震江湖的武林盟主显然认不出他,站在门边愣住,面上有三分不悦七分打量,可还未等他开口自报家门,就从韩文清身后钻出了个熟悉的面孔。叶修手里提着两坛酒,嘟嘟囔囔地把挡路人推开几许,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顿时绽开了笑,“哟,一帆回来啦。”

  “叶、叶前辈好,我回来了。”

  “不是老韩你别堵这儿啊,好那什么还不挡道呢,”叶修把酒塞进这人手里,三两步赶到乔一帆身前,“看你把人孩子都吓着了,一帆认识他吧?”

  乔一帆连连躬身,“见过,见过,韩帮主好。”

  韩文清将手里拢共五个酒坛放在桌上,同他点点头,算是招呼。

  他这态度让叶修不怎么满意,一巴掌拍在乔一帆背后,让他踉踉跄跄朝前跌了两步,“这我们店里小学徒,乔一帆,我跟你说过。”

  “嗯,你从王杰希手里骗来的。”

  “哪儿能说是骗啊,人自己愿意来我这儿,”叶修笑着提腿就要踹他,却不料韩文清轻巧躲开,让他给扑了个空,只好悻悻地收回来装正经,“咳,回来了就好,前些日子老板娘还念叨,生怕你半道儿让人劫了去。”

  “师父和英杰让我多留几日,就耽搁了,应该早点知会前辈的。”乔一帆低下头,盯着鞋顶的一块污泥,肩背都往下塌着,里外里显出副怯懦的样子来。叶修皱着眉倒是没回话,又抬起一掌拍在背上,“我怎么说的?习武之人……”

  “当行得端,站得直,”少年抿着唇挺直了腰杆,飞快地瞟了两眼韩文清,眼神又乖乖落回到叶修身上,“晚辈知错了。”

  “得啦,别多跟我废话了,把你行李带上去吧,顺便和沐橙他们打个招呼,除了方锐那个没良心的,店里差不多都齐了,咱晚上吃顿好!”

  乔一帆冲他点点头,拾起自己包裹顺从地跑回屋去了,心头总念着王杰希跟自己嘱托的那句话,从头到尾也不敢跟韩文清对上目光。

  什么叫切莫信了浮于表面的样子?他紧贴着床柱坐到地上,指甲盖咬得凹下去一块儿,额角急出了汗,却还是想不明白这微草的庄主大人要自己猜个什么哑谜。若说是留神韩文清这人,那或许根本用不上乔一帆提醒,叶修与他对立那么些年,总该有所提防;可若是说要当心别的什么家伙,就算他有这心,也未必能面面俱到,警惕了所有来店的生客熟人,把叶修护得周全。

  “是我多虑。想想那叶秋无论如何也轮不到我来提醒。”

  王杰希的自嘲忽然响在耳边,乔一帆往自己头上敲敲,脸埋进了膝盖里藏着,面皮上绷不住的羞红——又自作多情了不是?那叶修是何人也,还会需要他的保护不成。

  所幸乔一帆也不是个爱往死里钻牛角尖儿的主,想不通的事就暂且搁下,换了身齐整衣服便跟陈果等人打招呼去了。好巧不巧正赶上开张的点钟,陈老板顾不上和他说多少亲切的话,随便糊弄两句就将这小学徒使唤起来,端菜扫撒忙个不停,乔一帆眼睛滴溜溜地望着那位新来的大厨,可却好半天找不到闲工夫去打探消息。

  午后店里有段难得的清闲时候,店里摆了几样平素不常做的大菜,算是给他接风洗尘,预备等到晚上再正式庆祝。叶修惦着筷子往后厨抻长了脖子喊,“别弄了你,吃不完还得剩,你赶紧出来吃饭。”

  被推到坐席中央的乔一帆还有些受宠若惊,在桌下扯了扯包荣兴的袖子,压低了声音问,“韩帮主怎么跑来我们店里,当、当厨子了?”

  “他自己要来的呀。”对方答得一派自然。

  早知道这是个错的提问对象,他也不怎么气馁,正想换到另一边去问苏沐橙,那霸图帮主就已经托着菜盘大步流星地走了过来,端端正正把个油光发亮的大肘子摆在乔一帆跟前。这么结实的硬菜实在超出众人想象,直到韩文清落了座才回过神来,最先一个发出惊叹的自然还是叶修,“看不出啊老韩,这都学会了,我看往后也别叫什么兴欣客栈了,改叫兴欣酒楼吧。”

  “头回做,只闷了半个多时辰,”韩文清点头示意其他人动筷子,“都尝尝。”

  “离太远了,够不着,”叶修假模假式地叹了口气,胳膊搭在韩文清膀子上,“不是我说你,小孩儿啊就不能惯着,他这回来了吃冰糖肘子,再来一个吃烤全羊,往后你是要上山猎虎啊,还是打算下海捉鳖?”

  韩文清起身给他捞了老大一块肘子,摔到碗里还带着颤,话音里满是嫌弃,“堵不上你的嘴。”

  “就是!”陈果豪气十足地拍拍桌子,“有的吃还那么多废话,都别理他,今天是给一帆的接风宴,闲杂人等不许叭叭叭。”

  乔一帆实在不习惯这众星捧月的待遇,自打叶修开口起就慌了神儿,拒绝和道谢混在一块儿说不清楚,“啊,没有,前辈吃就好,我不是,谢谢韩帮主!”

  “瞧你这傻的,”叶修忍不住长长的嗤笑出声,好歹是换上了正常的口气,“从京城大老远回来也不容易,我逗你玩儿呢,这可是你老韩前辈专门做的,快吃吧。”

  “你不发病了?”韩文清睨他一眼。

  “你才有病,没劲透了,好赖话都听不明白。”

  最后还是苏沐橙看他实在茫然,席间便讲明白了韩文清是怎么来到兴欣,又甘愿留下做个厨子的。乔一帆这才闹清楚来龙去脉,却对王杰希的嘱托更是迷惑,问不出口只好拌了白饭吞回肚里,想着等到时机成熟再拿出来细细琢磨。

  饭后还有相当长一段歇息的时候,其余人收拾了碗筷便上楼小睡,只留下没有困意的韩文清与叶修两个,搬出早上收拾的那两坛酒继续赌约。叶修先端了杯酒上来,这回的酒坛却没什么讲究,通体漆黑又圆滚滚的,瞧不出什么精巧心思。

  “这杯是叫风城烟雨的,”他仔细辨认酒坛上贴的红纸,字迹早就被雨泡得只有些虚像,也亏得叶修能想起来这鬼画符原本写了什么,“你来喝喝看。”

  上回的薄胎瓷盏不见了踪影,他倒是大方,直接找出两个没用过的茶碗充数,却只给韩文清满上,摆明了是想要看他自斟自饮。韩文清举起那粗陶大碗,往里也看不出什么颜色,闻着倒是一股冲鼻的香气,便干脆与叶修的空碗轻轻一碰,敞开了喉咙往下灌去。

  这酒入口绵软,落到腹中也不烧心,倒像个落了水的火折子似的,温温柔柔地透出些暖意,却是个成不了什么事的。韩文清抿唇细品,意外得出几分细微的回甘,嗓子眼叫嚣着远远不够,抬手就又倒下去一碗,依旧没想起这似曾相识的味道该叫什么名字。

  叶修笑眯眯地托着腮看他,扳起一根指头比划,“韩大侠,你可只剩一碗的量了,可喝出什么滋味没有?”

  “没有,”韩文清诚实地摇摇头,“我只觉着熟悉,却不记得它叫什么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57)
© 陆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