陆拖

暂时跑路

【韩叶】国王与幽灵

  

  一个短短小小的童话故事,CP的时候做了拼贴无料,如果有人拿到,还是希望能自己拼一拼之后,再来看我的“答案”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
  韩文清是一位国王。

  他的城堡巨大又奢华,就算邀请全城的人来这里跳舞,也不会显得拥挤;就算命令一百个鉴赏家到这里清点,也不能估算这座城堡的价值。但韩文清从不邀请臣民来到他的城堡里跳舞,也不会允许鉴赏家来估算任何一只银杯的分量,他只会永远坐在那把足有两人半高的扶手椅上,冷漠且严厉地指挥着他的士兵、他的将领、和一切能够为他打仗的坏东西。

  韩文清是一座空旷城堡里的暴君。

  他命令虚无的臣子和士兵替他征战,又对着空无一人的城堡大声斥责,发誓将要用最苛刻的酷刑惩罚他们。国王在能够传来回响的空间里独断专裁,接着发起怒来,把镶满了宝石的权杖狠狠砸在石头地面上,发出叫人皱眉的刺耳动静。可是这座城堡里没有人,谁都不能阻止他自行其是。

  

  叶修是这座城堡里的幽灵。

 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成为幽灵,也不记得是如何来到这里,但这不能影响他的快活。叶修从城堡最高的占星塔走下来,这里的一切都叫他感到有趣,于是他在每一个房间探索宝藏,在每一条走廊寻乐子。

  红丝绒挂毯绣着金线构成的图案,叶修似乎在久远的过去曾见过它们,但却记不得任何细节。陈旧的画像上积满灰尘,他扫去画框边上的蛛网,在那些故作严肃的贵族脸上涂鸦;古老的盔甲已结满铁锈,他搬开墙角底下的支架,穿着咔咔作响的铁衣走来走去。这让他非常快活。

  

  终于有一天,叶修沿着铺了地毯的楼梯走向这座城堡的大殿,见到了那个一直在座椅上发出噪声的家伙。韩文清对于他的出现非常不满,于是他叫着,“守卫!守卫在哪里!我的城堡不欢迎这个家伙!”

  “日安。”叶修向他打招呼,“这里是你的城堡吗?”

  “毋庸置疑。”韩文清答道。他又呼唤了几声守卫,但没有人回答,这让韩文清感到愤怒,开始大声咒骂着所有并不存在的守卫。

  叶修问他:“你在做什么?你的人民去哪里了?”

  韩文清回答他:“我不需要那种东西。只要有足够精良的军队,我就能拥有世界上的一切。”

  叶修喃喃地重复道:“世界上的一切。”

  “你是谁?为什么要来我的城堡?”韩文清坐在他的椅子上发问——这把扶手椅实在太高了,而它又被安置在大殿中最高的台阶顶上——这使韩文清可以低下头去看到一切,但叶修却不得不仰得脖子发痛。“很抱歉,先生,我并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,当我醒来时,自己就已经在这里了。”

  “一个无用者!”他讽刺地尖叫着,“滚出去!我的王国不需要无用者,滚出去!”

  但他们都知道,叶修无法离开这里,这是显而易见的。所以当韩文清的吼叫声停止回荡在这座城堡时,两个人不约而同地沉默了一小会儿,然后各自去忙他们本该要做的事情。

  

  国王在城堡中发布号令。

  幽灵在城堡中四处游荡。

  

  当韩文清再一次看到叶修时,他的手上抱着几本厚厚的典籍,但因为他是幽灵的缘故,这件事做起来并没有看起来那样费力。“嘿!”他叫道,“过来搭把手,老伙计。”

  国王冷眼看着他,并不做出任何反应,因为国王是不会给幽灵帮忙做任何事的,这件事他们也都非常清楚。于是叶修只能孤孤单单地把那些书堆在台阶下面,再踩着它们爬到国王座椅的扶手上,呼出长长一口气(没有人能解释为什么幽灵可以呼气),吹去书页上的灰尘和蜘蛛网。

  这是一本很厚、很厚的书,黑色的封面上有烫金的大字,说明它是一本记载这个国家历史的好书——有时候你必须得说清楚这回事儿,因为总有人懒得翻开去看里面的内容。

  叶修再次快活起来,使劲儿举起那本书,吹着不成调的哨子将它摊在膝头。这本书从国家建立的时候开始讲起,那时候他们所在的地方还是一片麦田,有位伟大的国王占领了这里、征服了这里,人民顺从地成为他的附庸。

  在后面的几百年里,国家随着一代代国王的死去和出生,变得越来越强大又美丽。他们拥有这片大陆上最高的山脉、最美的花田、最锐利的军队和富足听话的人民。而国王并不满足,他的视线越过山和海,他在觊觎着另一个国家。

  当火焰舔上海岸线的野草,这场战争就打了十年。

  

  叶修从书里抬起头,他看着忧愁的国王。他说道:“同我讲讲你的国家。”

  韩文清看着那不成形状的魂灵,拖着调子回答:“我拥有这片大陆上最强大的国家。”

  “铁匠们在炉火边上忙碌,他们淬炼出长剑和马掌,士兵整装待发,一切都做好了准备。”

  叶修做出他的评价:“你是一个好战者。”

  “随你怎么说。”

  

  幽灵还在念下去。国王命令他念得慢一些。

  “我们的人民或许不够满足,但安全无虞。”

  “我们的王时而暴戾,可他战无不胜。”

  

  来自海那边的国王登上了岸,他的士兵们渡舟而来,踏上我们的土地,他和我们的国王一样年轻,一样强大,一样遥望着海对岸的那片大陆,他提起镶满宝石的长剑。

  长剑刺破了年轻国王的胸膛,他们的鲜血落在地上,生出红色的杜鹃花,他们倒下的身体叠在王座下的台阶,再也不会喘气和说话了。

  

  幽灵说:“我认为这故事庸俗且老套。”

  国王说:“我不这样认为——这书上说了,它是个好故事,你不能不听封面上说的。”

  幽灵叹了很长很长的一口气,足足能够将其他书上的灰尘也吹下来,他指着一本烫银的封面说:“那也是本好书;我们换一个故事说吧。”

  

  这场战争无休止地打了下去,一直到最后一个士兵流干血、最后一匹马累得不能再前进为止,终于停下了步伐。两个曾经美丽且强大的国家耗掉了所有的精力,成为两座无人打理的废墟,即使它们曾经有着最圣明的国王。

  年轻的国王没有子女,他们成了彼此最后的陪伴——却只是那样可怜兮兮、脸庞脏污着一同死去,再也不能神气地发号指令。

  

  国王拖长了声音朗读自己的悼词。幽灵在一旁不出声地听。

  “我们的人民曾经拥有智慧,但自命不凡。”

  “我们的王永远英明,可他缺乏铁腕。”

  

  幽灵合上书页,他望着还在微笑的叶修。他问道:“你的国家是什么样的?”

  国王向韩文清半透明的身躯看了看,犹豫着措辞回答:“那个国家或许是世界上最美的。”

  “人民拥有自己的决断,他们选择信服或者质疑,智者在街头争执,我只需看着一切发生。”

  韩文清毫不客气地对他定义:“你是一个梦想家。”

  “或许你是对的。”

  

  当海浪拍下城堡外的碎瓦,这场战争已经结束了百年。

  在这荒诞无稽的百多年前,他的国家曾经拥有不断更迭的国王,在他们的指挥下不断学习。他们拥有这片大陆上最醇的美酒、最香的面包、最精巧的机械和聪颖善辩的人民。国王为此感到幸福,直到海那边的国家发来战书,而他想要拒绝。

  这话题让韩文清都感到有些沉重,于是他飞快地将书本向前翻去,想要看到不一样的故事。而哪个国家的历史都大同小异,他们在一座石山的顶上凿出了城堡,那位威武的国王开辟了这里、创造了这里,四散的人民决定被他保护。

  这也是一本很厚、很厚的书,红色的封面上有着叶修熟悉的纹饰,告诉翻看它的人这本书记载了哪个国家的历史——如果国王还没有失掉记忆,就会知道它是属于自己的。

  幽灵为这一切感到奇怪的不满,于是他依然牢牢坐在那位子上,看着叶修抱起书本,轻轻抚过已经开始斑驳的书页,接着长久地叹息。国王像个婴儿那样怀抱着落了灰尘的典籍,并不在意它会弄脏自己漂亮的礼服马甲,只是蜷缩在幽灵那张华丽的扶手椅上,沉思着发生的一切。

  等叶修再次站起身来,韩文清认为他已经休息够了,所以幽灵依然好好坐着,任由国王拾起散落一地的厚重书本,重新向他发出邀请:“或许你该跟我一起去找些乐子,我的朋友。”

  

  幽灵在城堡里静静坐着。

  国王在城堡里寻找惊喜。

  

  他的答复是多么明显,叶修几乎不稀得为它白费口舌,所以他们再度沉默下去。当叶修的问话不再被空荡荡的城堡反复回唱时,他就离开了韩文清的眼前,独自去往这座墓穴更值得探险的地方。

  “无用者,”叶修重复道,“没有军队,你也只不过是被世界遗忘的一个无用者罢了。”

  “你怎么敢——质疑我!”幽灵在城堡的中央大声咒骂,却没有任何人能够帮他扼住那个不敬者的喉咙,而他的座椅是那样高——不仅高大,还被安置在大殿中最高的台阶上——这让韩文清无法看清说话的家伙正藏在哪个角落里。他的怒吼回荡在城堡中,“就算这样,你又拥有什么?”

  叶修满不在乎地回答:“人民享有的智慧。”

  韩文清质问道:“当他们享有智慧,你就不再拥有他们了。你的军队在哪里?”

  叶修回答:“多奇怪的问题,我的人民就是我的军队。”

  “可笑至极,”韩文清不假思索地否认了他,“醒醒吧,你既不拥有人民,更不拥有军队,你给了他们自由,而他们只会回报你背叛。”

  “我们的谈话终止了,”叶修在台阶下向他鞠躬,“再见。”

  “去好好思索我的话吧,国王先生。”韩文清拍着他镶满宝石的扶手,冲着看不见人影的宫殿大声嘲弄,而叶修只是登上台阶,重新回到那让他感到快活的小天地去了。

  岩石搭建的城堡密不透风,即使有五个太阳照射,也不会感到温暖。巨大的宫殿铺着华贵厚重的地毯,走上去会吸掉所有声响,但韩文清从不踏足其上;长长的餐桌两旁插满蜡烛,点燃后足能照亮整个城堡,但韩文清从不使用它们。他总觉得这里让自己窒息。

  他死于一场发生在正殿中的战事,是他亲手向海那边的国王送去战书,也是他亲手毁灭了两个国家拥有的祥和。但这并不会让韩文清感到遗恨,他只是偶尔有些后悔,为什么在战前他没有将长剑打磨得更加锋利,好刺破更多敌人的胸膛。

  韩文清是这座城堡里的幽灵。

  

  即使拥有着最为智慧的臣民和学者,却纷纷跪伏于来自海对岸战斗的号角,于是国王只能为臣民继续征战,继续挥舞长剑,继续跨在马上永远奔波。他曾误以为沉默即是这个国家对他的服从,于是他在短暂的无人反驳中希求驯顺,在疲惫中收获虚假的统治感,却忽略了无人为他所用。

  叶修曾是一个颓败国家中的明君。

  他的城堡冰冷又黑暗,就算打起一百只燃烧的油灯,也难以照亮所有角落;就算点着一切壁炉和火把,也无法让这里暖和起来。而叶修无法命令仆从点燃那样多的油灯,更不能吩咐臣子为他打扫数量庞大的烟囱,他只能永远坐在自己藏在城堡深处的矮小扶手椅上,微笑着幻想他正拥有的臣民、他的学者、和所有令人感到快活且聪颖的好家伙。

  叶修曾是一位国王。

  

 

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剧透及废话预警:

  写的时候为了好玩,特意把故事调整成了纺锥形的结构,可能会丧失掉一些阅读效果,最终让整篇前后基本对称,也就方便在拼贴的时候出现很多不同的答案。

  发出去之前找朋友试了一下,果不其然跟我原本的顺序大相径庭,其实这才是这个游戏的乐趣所在,我也很希望看到许许多多完全不同的答案,比如朋友就拼成了叶修给韩文清讲故事这样的结果,我觉得也很有趣!

  一开始只是想依照“国王和幽灵”这样的人设来写个童话故事,但写完才发现又掺了很多自我意识过剩的解读,多多少少变成了四不像,不过我自己倒挺喜欢的。

  韩文清和叶修所统率的王国,是某种破败意向中的霸图和嘉世,前者拥有铁腕的领导但缺乏精锐,后者坐拥良将的同时人心涣散,他们都是不服输的人,所以即使如此也要战了再战,直到他们青春不再,直到整个国家都为此倒下。

  他们是生而为了战斗的人,自然也会为此而丢掉生命和其他所有,这是多么自然而然的一件事。

  同样的,他们也是最了解彼此的人,叶修评价韩文清是个好战者,韩文清反唇相讥他是个梦想家,他们又互相认为对方在这样的环境中只是个无用者。镜子内外的两个人有太多地方相似了,他们看着彼此,就像在看自己,只有这个人最懂他,却偏偏是这个终生与之较量的家伙,这大概是韩叶最让人为之疯狂的地方吧。

评论
热度(9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陆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