陆拖

暂时跑路

【韩叶】当垆 24
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前文见tag
  
  不过多久便远离了那迷阵所在,其后上山的路都铺了青石板阶,两旁苔藓皆已枯死,只剩下微凉的石板岿然未变。两人沿着这路拾级而上,心中各怀着不欲人知的思绪,相对无言反倒显得轻松许多,远胜先前那般强找些谈资,白白费力。

  叶修走在前面,眼眸探不出情绪,所见山林都曾走过成千上万次,却从没有一次像如今这般死气沉沉,连丝毫活物的生命力也未见得。身后人亦曾跟着他多少次迈进嘉世的山门,饶是此前就见识过如此景象,却也无可避免地低低漏出些可怜草木的叹声来。

  他们都记得栖云山该是那样一副场面——林木高耸,花草繁密,山下有行商叫卖,山上有鸟兽啾啁,走近了自会听到嘉世弟子在演武场上招招舞出风声。不理俗事的掌门常坐在门派中最高的藏书阁屋顶,俯瞰整个山头的苍翠欲滴,时刻等着来自伏龙山的铁面帮主找他比试,又会在那人到达之后轻飘飘落在地上,牵住驰骋如飞的枣红骏马,笑着向他道一声好。

  那景象重演过十遍,百遍,千遍,就永不再见。

  总说最唏嘘不过物是人非,而今人物皆非,更比常言多处许多凄凉。

  若说上山前他还能与韩文清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,现在便是真的连声叹都只能压在胸口,随着登高愈发沉闷,好久了才断断续续地泻出来,还连带着周身气力也一并跑掉,落个四肢百骸统统绵软的下场。

  “原来你说的是真话。”

  叶修正望着不远处的嘉世大门发怔,听他没头没尾地抛了这样一句,不由生出些疑来,“你说什么?”

  “先前我问你可否见过栖云山情状,你矢口否认了,看今天这般模样,我才料定你没有骗我。”

  “所以?你先前难道是怀疑是我放火烧山不成?”

  “并非如此,”韩文清撞着他戏谑的目光瞪回去,“我不过是觉得你所说不过嘴硬,终归是对山上有些留恋,再怎么……”

  “再怎么也不会冷酷无情得连上山看一眼都不肯,是不是?”

  “是。”

  他向来没有遮掩真心话的能耐,也向来不屑于此,叶修本想靠着两句夹枪带棒的嘲弄令韩文清露出些窘态,却忘了这人最不怕的就是实话实说。这下偷鸡不成蚀把米,非但没有让韩文清觉着尴尬,倒是自己先交了底,想说的话通通被忘了个干净,一时间颇有些进退维谷的意思。

  好在最后这程路并不太远,叶修快步迈上了两层石阶,昔日嘉世门内景致便悉数落在眼中。他正拿不准是等上韩文清片刻,还是抛下他去看看那些旧时设施,便望见了两个未曾见过的少年人从山上下来,衣着打扮看是出自哪家名门。

  照说嘉世覆灭,栖云山也给糟蹋了个干净,就算有原先结了怨的,也早该来过这里发泄,怎么都轮不到在这不尴不尬的时节出现于此。虽然并未相同眼前二人露面的缘起,经年累月的习惯还是让叶修下意识地做好了藏匿身份的准备,他思索过一瞬,旋即转过身去呼喊几步开外的那人,“帮主!我们到了!这山上居然还有人在!”

  原本他们几个之间就离得不远,现在听得叶修招来同伴,山上两人顿时警惕起来,看那势头像要准备从怀中掏出武器,又只因等着他身后人现身才按兵不动。

  韩文清不愧为与叶修作对多年,光是听他换个称呼,就已将情状猜出大概,心下又是无奈又是好笑,面上却摆出一副帮主气度,尽心陪他演戏骗人,“有人?这时候的栖云山,来的终归不会是客。”

  叶修见韩文清接了他的话,满脸堆笑,装出十成十的狗腿衷心,“帮主所言极是!”

  山上那两个少年自然没想过之后登场的竟是霸图帮主韩文清本人,慌乱了好半天才想起要打个招呼问好,“晚辈见过武林盟主。”

  “不必多礼。二位少侠从何处来?”

  “从江宁呼啸来。”

  “呼啸?”韩文清递给叶修一个意味不明的眼神,对方却浑然不觉似的,直愣愣盯住两个戒备的少年看,让他不得不自己接了下去,“你们副门主近来如何了?”

  “多谢韩盟主挂念,刘副门主到呼啸已一年有余,门内大小事务皆由他接管,给新任门主省去不少麻烦。”

  “那便是最好不过。”

  两名呼啸弟子见韩文清被他们敷衍过去,自己却还有些任务要完成,壮着胆子向韩文清搭话,“敢问,韩盟主此行所为何事?”

  “你等不知?”韩文清反唇诘问道,“还是说,听了谁的话要来提点韩某,我该做什么。”

  “晚辈不敢!”

  “告诉你们便也无妨。韩某是受了武林盟众人之托,前来寻觅前任嘉世掌门叶秋的下落,并将其捉拿回京,听取发落。”

  “那您身侧这位……是霸图来的前辈?”

  叶修听见话题中心落到自己身上,猛地戏瘾大发,先是向韩文清深深拜了一揖,而后才挑起眉来回答二人的提问,“我乃是霸图门下第一等弟子,当今武林盟主韩文清的首席,郝俊朗是也。这样身份,岂是你等能够随便问起的?”

  “这,”两个少年此前从未听过有这号人物,只当是自己孤陋寡闻,赶紧低下头去重新行礼,“晚辈多有得罪,还请郝大侠宽恕则个。”

  “好说好说,”叶修抱拳回礼,顺道接下韩文清的话头,“我是来陪帮主找那嘉世掌门的,好他个叶秋,有本事就别被我们捉到。”

  韩文清冷不丁拆台,“他先前明明与你打过照面,你却没有捉到叶秋的能耐。”

  “这又是怎么回事?”少年们齐声问道。

  “还——不是怪那叶秋,阴险狡诈惯了的,竟叫我们帮主都没识出纰漏,居然还白白帮他打了一架,”叶修轻巧把担子扔回到韩文清肩上,又极尽所能夸张之事,大肆渲染起来,“可谁想到啊,刚打完就叫他给跑了,帮主他连追都追不上!”

  “竟有如此过往,连韩盟主也……”

  发觉这“办事不力”的罪责又砸在自己手中,韩文清自知嘴上功夫斗不过他,干脆朝着虚空发狠,“正如他所说,叶秋这般狡猾的家伙,呵,若是让韩某逮到,必定有他好看。”

  明明是开了春的三月尾,山上空气却因他这一句立誓骤然寒气逼人,冻得两名少年不住哆嗦,快快寻了些由头与他二人作别,急忙下山去了。叶修了望着他们身形渐远了方才挺直腰板,松动着脊背与韩文清谈论此事,“看来,你跟我联手打过嘉世旧部的消息,传得倒是很快。”

  要说这事也并不难猜。原先嘉世能调兵遣将的也无非几任正副掌门,如今叶秋被人追杀,孙翔一心想在轮回摘下武林大会的头筹,只剩下一向与陈夜辉等外门弟子交好的刘皓嫌疑最大。韩文清在叶秋当年失踪后,就自然关注起了刘皓的行程,此人与其他嘉世旧部同时消失了数月,一年多前投在呼啸门下,摇身一变就成了新任的副门主,此时派遣几个呼啸弟子前来探查也说得过去。

  “刘皓这厮……”叶修玩味般将自己这个昔日部下的名字念了又念,不自觉流出些讥讽的表情,“你可还记得我们打过的赌?”

  “你是说五六年前,刘皓刚刚成了入门弟子,你告诉我说,此人不出五年必有异心?”韩文清揣摩着叶修时刻变化的神色,握拳透爪,再泄了气松开,“可你赌的却是自己能收服了他,教出个品行端正的副掌门来。”

  “是我赌输了。”

  “这与你无关。”

  “输了就是输了,没什么大不了的,”纵眺山下的人收回目光,带着三分笑意落在老对头的衣襟上,“照理说该要我请客,偏是出门太急忘了带荷包。你肯定是不会忘记的,那我们去吃镇上的烤鸭,你意下如何?”

  韩文清当然说好。

评论(7)
热度(7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陆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