陆拖

暂时跑路

【韩叶】当垆 01

     

  这日原先还是晴的。

  瓦蓝的天上干干净净,甚至有几分欺人的灿烂,多日不见的太阳也露脸了一炷香的功夫,可还连半片地也没暖热就缩了回去,像个熟枣似的作了天色的陪衬,假惺惺地挂着。陈果和苏沐橙先前闹了几天要去邻镇的庙会,左右新年里客人也少,便放心让叶修一个人去应付。两人叮咣收拾了半宿,大早就出门去了,心急得连声招呼都不愿留给他。

  屋里炉火烧得太旺,叶修整晚热醒了三回,喉咙里又干又涩,却实在懒得起身去给自己倒口水喝,只任着性子睡到午时三刻才慢吞吞地从床上爬起来忙活,还老大不情愿似的——人已走到楼下,眼里却还是迷的。

  年后初十,新年的喜气炮火气都已散得差不多了,再顾家的男人也忙不迭从家里没完没了的亲戚里奔逃出来,另寻一个轻松点的落脚处。街上冷而冷清,没转悠几步便一头扎进酒馆里出不来了,闭眼也能报出好些个常点的小菜名字。店里都是熟客,见了面就亲亲热热凑在一处,脸上淌着羞赧或餍足的笑意,一面举着自己喝干的杯子,一面求叶老板把炉火再拨拨。

  叶修光是下午就卖干了两大坛酒,新年里犯懒也没人念叨,他便干脆装不记得还要添酒这档事儿,现下天色又阴沉起来,更是不想顶着冷风出门去下一趟地窖。往出卖的便宜酒约莫还剩半坛,余下的皆是他摆在柜子上的私酿,叶修摩挲着下巴算了算,或许还可撑个一天半天,大不了等他有那份心去添了酒再开张也不妨事。

  日落前还只是阴,待叶修听见外街的梆子声时却已经呼呼刮起大风来,星子不见半颗,倒有几分要下雪的势头。客人们早已散去了,叶修独自一个坐在大堂里发怔,既没想些什么,亦没有刻意什么也不想,脑子里放松而闲散地飘过许多念头。屋里静得出奇,隔壁人家后院却忽的吵嚷起来,不用怎么留神就能听清楚。此刻他却无心关注那些,只是那家看门狗吠叫起来才有些晃神,心心念着半句诗。

  柴门闻犬吠,接不上了,叶修来来回回咬着这五个字,因为反复叨念而生出些咬牙切齿的意思,后半句却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。这件事他不想放在心上平白惹自己烦恼,干脆挥挥手不再理会,起身准备收拾完桌上的杯盘狼藉就早早打烊关张。

  这间店一半是他的,一半是陈果的。当初叶修从山上下来,背着一身的血污误打误撞走到这店门口歇息,店里的女账房唐柔壮着胆子将他放了进来,陈果又腾出间客房供他养伤,直到叶修能下床走动了才与他商量往后准备如何。那时候叶修虽然外伤未愈,好赖有一身精进的内功,便留在兴欣客栈当起了跑堂,兼而对店里有心学武的几个后辈指点一二。他在兴欣就这么蹉跎了一年多,少与他人提起自己的来历身世,陈果也从未问起,却不料某天他又带着几个自己教出来的后辈上了栖云山,甚至连唐柔都一并带去了。

  小半月后,一行人照当初叶修来的路回了客栈,除过叶修外几乎个个带着喜色,似是想要吹嘘又唯恐那人不乐意地忍耐着。陈果挨个看过去,几人身上都或多或少有些伤势,却也不紧要,最尾还带着一个女孩子,和叶修絮絮说着什么,眼底眉梢都是相似的疲倦。

  待众人洗净上药,换了周身衣物,陈果才认出那个女孩子竟然是名震天下的女侠苏沐橙,也正是她自己最倾心崇拜的偶像,一时紧张得舌头打绊,吞吐半天连问好都说不出。苏沐橙却抢先握住她的手,感谢这些日子照顾叶修的情分,说着话掏出张银票来,轻巧就盘下了原本客栈供客人打尖的一层大堂。而两人怎么又和陈果商量了一同经营、将店门改头换面成了如今的酒馆,皆是后话。

  屋外风声渐渐息了,叶修从柜台下面摸出他那根枣木烟杆来,倚着酒馆大门有一搭没一搭地抽着。烟气和着吐息间的白雾一同拢在眼跟前,迷迷蒙蒙让他看不清周遭事物,拿开了才发现竟真的已经下起雪来,慢悠悠到处飘着,转瞬就寻不见了。

  冷还是冷的,叶修打定主意再抽几口就关门回去睡觉。虽说夜里少有客人登门,但客栈的大门却不曾挂锁,只用门板从里抵住,方便特殊情况有人入住。常人做生意利字为先,可这事落到叶修头上就变成了万事都要遂他心意,客人也罢,赚钱也罢,什么都不能打扰他抽烟酿酒,若没有陈果和苏沐橙催促,叶大老板一年只开张三天都有可能。

  虽说隔着烟雾看不真切,叶修却总觉得方才远处闪过了个人影。这时节还在外面逛的十有八九是还没找到住处,陈果不在,他就少不了要迎来送往收拾床榻,这种麻烦事叶修自然避之不及,在门沿上磕了磕烟斗就准备打道回府。

  谁爱招呼谁招呼去吧,他叶老板可不是伺候人的性子。

  他转身进门,顺势把熄了火的烟杆別在腰侧,费了些力气拢住被风吹得向两边大敞的门板,举着门闩盘算着要怎么插进去。他在里面忙活,原还只有风声的屋外却突然响起脚步声,叶修心里一惊,越着急反倒越办不好,那脚步声便一点点接近了酒馆,化作一阵不疾不徐的敲门声。

  “打烊了打烊了,”叶修还在跟那门闩较劲,嘴上随口应着,“你找别家吧。”

  “方才还看开着门,不过片刻怎么就关了?”屋外的人声被风雪吹得不甚真切,以至于疑问句听来竟然像是在指责,手上推门的力气也未减分毫,“别家早已关门闭户了,烦请行个方便。”

  “啧,你这人怎么这样不识趣?”未曾谋面,叶修却跟对方较上劲一样死死堵着门,“没看出敝店不想接客吗?”

  “那就休怪韩某不客气了。”那人如此说着,突然停了推门的动作,叶修竟有些好奇他还有什么神通,干脆放下门闩,贴在门板上听他动作。

  窸窸窣窣的声音响动了一会儿,叶修便等来了他的答案——“在下武林盟主韩文清,感皇恩浩荡受封等兵部主事,正六品,此为行令文牍。今夜韩某便是要投宿你处,不得抗命。”

  门外的人声音不大,却足以穿透薄薄的门板响彻整间大堂让叶修听得清清楚楚。

  韩文清。这个名字叶修怎么也不会忘记,只在听的那一刻就像是刻骨寒气冻住了他周身每一滴血。

  既然他已来了,那么其他的人,整个武林的人想必也已经蓄势而发,说不定现在就站在韩文清的身后,准备随时冲进来将他这个“叛门入魔”的大恶人先杀之而后快。

  而他能依仗的,不过是一把尚是半成品的千机伞。

  扶着门闩的人急急向后退了十来步,像是捞着了救命的浮木,又像是急于溃逃甚至忘了放下手里的东西。他刚让开门前的位置,韩文清便随便一掌推开了那扇门,连带着屋外的风雪一道吹了进来,正正扑在叶修毫无准备的错愕表情上。

  “韩文清,韩文清……”他像是咬着那半句诗似的咀嚼着对方的名字,震惊与几不可察的恐惧转瞬即逝,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虚张声势的笑意,“我早该想到,会是你来解决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下回走

————

对……是新坑,微妙的(?)武侠题材,拖欠了毛老师很久的脑洞,打打杀杀撒狗血搞对象这样,第一次写这类感觉压力很大,估计不会太长

评论(20)
热度(278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陆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