陆拖

暂时跑路

【韩叶】当垆 12

    

上回走

  
  韩文清这样被他使唤也不是头一回,没法子只好翻身下床,去给他倒了杯茶水,临上楼前又折回去干脆将整只茶壶带去给他。门敲过三遍也无人来开,里面却传来叶修压低的声音,“你进就进来,敲什么门。”

  “常人都有这点礼貌。”

  木门吱嘎一声推开,他往里看过几眼,倒是跟叶修先前在嘉世的器具摆设并无不同,无非床铺小桌两样,角落里还堆着两三只落锁漆色木箱,照那摆放的样子,恐怕是被当作桌椅在用。房间不大,床前那只炭盆却烧得极旺,叶修本人正坐在被窝里盘着腿等他递茶过去。

  “你跟老板娘说什么呢,半天才上来。”他接过韩文清手里茶杯饮尽了,“总不是我们这儿大厨待遇如何。”

  “说些你过去的蠢事。”

  “无聊。”叶修动动压得酸麻的大腿,习惯似的把脚贴在韩文清背后暖着,“老韩啊,你也就这儿有点用。”

  “总比你这点用都没有好。”

  “这话怎么说的,韩盟主又要教训我了。”

  “饭也不会做,账也不会算,端的是一个甩手掌柜模样。”

  “我又不是做这些的材料——你倒该看看我教的徒弟。”

  “暗器都不会使的徒弟?”

  叶修气结,“明天,明天你来跟我重新打过,上次我未尽全力。”

  “这倒合我心意。”他朝后挪了几寸,方便那人贴着,“只是你那千机伞还需得不少改进,只怕尽了全力也使不出来。”

  韩文清说过这话,叶修从侧边去瞧了他好几眼,像是希望能从他脸上看出任何心虚或者迟疑的神色来,过了半天才叹口气道:“老韩,我现在是真的看不穿你了。”

  若是照先前那般,该是韩文清问他这话何意,这次却只静待叶修说下去。

  “先前你要扯谎话骗人,谁都能看出来,如今我却不知你刚才那句话到底打的什么主意。”

  “你分明清楚。”

  “我宁愿不清楚,”叶修低声絮絮,像是疲累至极,“就算你再试探,没有的东西仍旧没有。”

  “可你也从未与我提起过千机伞的存在。”

  “因为那东西只是个构想,我与沐秋试了几次都没成功,索性就放弃了。”

  “那为何现在又拾起来重做?”

  话到口边又被他吞了回去,“你尽可当作是我找到了法门,恐怕还是只有我能用上的法门。”

  韩文清知晓他还有太多事情不便与自己告知,却仍然无法心甘情愿地被他欺瞒,只得低声唤他,“叶修,叶修……你现在在武林中的危险,我实在不知还能如何。”

  “你先前叫我饶了你,却不是我不饶你。”

  “老韩,我乏了,”感觉他还要说出些什么更让自己听不下去的话来,叶修干脆用被子蒙过头,闷声闷气地与他道,“你早些休息,不送。”

  那人重重叹气,却不发出声音,沉声道了个“好”,起身离开了。

  待听到那边不再响动,叶修才翻过身去背着墙面,心里忿忿着——分明是想与他解了这心结,终究却成了两人皆是整夜难眠。

  隔日早上谁也没料到是陈果把他二人喊起来的,尽职尽责的客栈老板卯时半刻便开始在楼下打扫收拾,也没忘了上到二楼将门板拍得震天响,“起来起来,兴欣可不养吃闲饭的家伙!”

  叶修开了门还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样,手里却立马被塞进了块抹布,叫他去将后厨器具全都擦得光可鉴人为止。这叶掌柜正要抱怨,却见隔壁的韩文清亦是握着扫把,盘算着偌大一个后院该从哪里清扫起来更为合适,不觉嗤笑出声。他两个下楼才发现店里几人全都被陈果轰了起来,就连早上刚刚回到店里的唐柔也未能幸免——归家时是大小姐,到了兴欣却要与他们一道踩着凳子掸灰。

  听陈果喊得急切,店里从掌柜到伙计无不被她催促着手脚加倍麻利,还不到正午就将兴欣上下收拾得新崭崭,除开叶修那天闹着玩儿似的卖酒以外,店里总算是在年后正式开张了。兴欣客栈虽说一层被叶修和苏沐橙买下作了酒馆,实际也就比先前多了个专供二人卖酒的柜台,又腾出一个先前无用的菜窖给他放酒用罢了。对于这事陈果总觉得自己占了人家便宜,总也将客人打尖饭饮的银钱给他们算上一份,苏沐橙起初还不愿接受,叶修却劝她大大方方拿了——“只当是老板娘交些租钱。”

  新年团聚于奔波劳碌之人而言,来得快去得也快,不过与家人相见十来天,再不舍也还要作别。客栈里的生意倒比陈果想得好上不少,更不要说先前本地熟客听说这兴欣换了厨子后纷纷上门要来试菜,叶掌柜的散酒日日见底,韩帮主也从早到晚没能从后厨出来过,说是要再比试一场,却连着几天都没找出闲功夫去争个高低,少有的来往也不过是叶修半夜又叫韩文清去给他倒杯水来解渴,再稀松聊上几句便各自睡去了。

  倒有几分像先前自己躲在霸图不见人的时候,叶修捧着茶杯暗笑。

  当初是他上山时候听见熟悉的聒噪,回头一探果真是那蓝雨的两大当家经过伏龙山,正商量是否该要去到霸图与这主人打声招呼,偏偏就看见了嘉世掌门饿着肚子来蹭吃蹭喝。叶修先是躲在树上不作声,只盼他黄大侠放过自己,可谁知黄少天也是出了名的手快,一面跟他喋喋不休着决斗云云,一面竟将那树生生用他的宝剑给拦腰砍断。见势不好,叶修只得展开身法跃上其他枝条,走前却不忘将那树发狠踢了一脚,若非是有蓝雨掌门喻文州出手相救,险些就将黄少天压在树下动弹不得。

  饶是如此,黄少天依然难逃被困在纷纷枝叶下面,稍一动弹就满是叶片晃动的扑簌声响,甚至连他自己说话都盖了过去,急得又是叫自家掌门来救又是喊叫叶秋莫跑,今天非得报了这仇不可。

  仍蹲在树上的嘉世掌门轻声一笑,“我还忙着去找老韩大战几百回合,谁要理你。”

  这话叫旁人听去还好,偏偏是教黄少天知道,硬是拽着喻文州在霸图客房住了七天,只等他两个打完能匀出些时间再与自己比上几场,可最后被喻掌门以“蓝雨还有要事处理”带走前,连他们的头发丝儿也没见着。黄少天想着他二人素来交恶,不禁在心中想了一出日夜交战的好戏,又逢人必说,最后还传进了叶修耳里,叫他好一阵大笑不止,连手上食筷都险些扔了出去。

  可怜黄少天想破了头,却也想不到自己前脚上山,叶修后脚便拉着韩文清离了霸图。叶掌门在山脚下镇子里吃喝玩乐,钱财住处却悉数交予韩帮主打理,直到那日在街边茶馆听到了这新话本、确知黄少天此人已经回去蓝雨,方才安心又跑回栖云山去了。

  思及此处,他倒是真的怀恋起原先两人在武林中大施拳脚的年月,更是对自己置身事外后各个门派的兴衰变化有些好奇。可自那日夜谈之后,韩文清便没有再次提起有关武林盟或千机伞的任何事由,叫他也不好提起,只得在心里暗暗盼着有谁能替他问出口来,解了这些日子的心痒。

  叶修就着烟气泄出半声叹息,先前韩文清所说嘉世倾颓之状,他皆已清楚知道。再是怎么重重包裹,自己所关切的武林纷乱,也逃不脱一句“嘉世如何”罢了。

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

突如其来的期末周,我要死了

点我抽奖点我催坑(???

评论(5)
热度(114)
© 陆拖 | Powered by LOFTER